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

《聖經》 中英文對照聖經豪華版》(BIBLE)

 http://www.verycd.com/topics/2730563/

聖經簡介 

 一、聖經素描:聖經是一本世界文學名著,至今已被譯為1829種語言,年銷三千萬冊左右。今日有十多億人把聖經當作靈性生命的寶典和上主啟示的泉源。聖經是一本內容深沉、年代久遠的記錄,在長年累月的宗教生活反省中孕育而成;記載的是先知、詩人、聖賢、使徒、民族英雄等與上主在一起的宗教經歷和體驗。他們在走過了人生偉大的旅程之後,有些人以口述的方式,有些人則以文字的記錄,去把他們生命中酸、甜、苦、辣的遭遇,和他們對人生深刻的觀察寫下來,便成了今日聖經的主要骨骼。  

  聖經是一本有關生命的書,也是一本指向生命之道的書,裡面的角色只是神、人、生命、天和地。所以它不是科學書,不是歷史書、不是勸世文,也不是任何一本我們可以和其他著作一起歸類的書。聖經充滿理想,也十分腳踏實地;它是超越的,也是落實的。它雖然以神道為中心,卻是為了發揚人道的精神;它有許多來世的敘述,卻是為了教人如何活於今世。它的智慧恍如樹林裡的風聲、曠野中的天籟。純樸的人聽到它的呼喚,熱愛生命的人感到它的吸力。 

  這本書計述生、死,以及人在有生之年內的種種變化,和死後種種不同的命運。它曾目睹過一個民族多次的興亡,也曾為一些成功的生命而歌頌,為一些失敗的生命而惋惜。它裡面的一切,似乎都在隱約地告訴我們:國家、民族有盛衰興替的時機,人類、生命也有生死存亡的“變數”。這原是上主在創世時早已定下的法則,這也是我們習稱的“客觀規律”。  

  二、聖經小資料:1、聖經:英文的Holy Scriptures原指“聖的著作”。Bible則原是希臘文,即英文Book的,但要加上定冠詞,成為The Bible,意指“那本書”。在教會傳統中,聖經不必有名稱(就如我們不必叫自己父親的名字一樣)因為聖經就是“那本書”,是“書中之書”,是生命之書,是最重要和最寶貴的書。中文的“經”則是指“天下之大經”,是做人處世或“立身經世”的根本大道,是生活應遵從的典範。 2、新舊約:聖經分為兩大部分,前部分叫舊約,後部分叫新約。約(Testament)是指人神間的盟約、契約。舊約是為新約鋪路的。 3、舊約:(Old Testament)原指天主與以色列民族在西乃山上所立的盟約。舊約這本書所記載的,是耶穌降生前的事蹟。4、新約:(New Testament)是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聖血和聖死,為全人類所立的永遠盟約,稱為新約。新約這本書所記載的是耶穌降生後的事蹟。5、福音:新約中有關耶穌基督生平的那四卷書稱為“福音”,福音即“喜訊”,因為耶穌基督的降生給人類帶來了救恩的“好消息”。6、群書總匯:聖經不是一本單一的書,它包括舊約46卷,新約27卷,共73卷;先後經歷1500年才完成,作者無數,執筆者40餘人。(因為聖經很長時間先有“口傳”,然後才筆錄成書;所以“作者”多於“筆錄者”)7、聖經的文學類型:聖經不是歷史書,也不是科學書,它就是“聖經”。正如我們不能用歷史的眼光去讀西遊記,不能用科學家的批判態度去對待唐詩三百首,同樣我們也不能以非聖經的眼光去看聖經。聖經各卷的文學類型有傳記、歷史、律法、禮儀、詩歌、戲劇、寓言及神話等。因為上主要透過不同的文體,去啟示他有關生命的奧秘,傳達他對人所顯示的計畫和訊息。人只有在上主的光照下誠心找尋,才可明白聖經的真理。  

聖經分類表  

聖經 

舊  約(46卷)

新  約(27卷)  

梅瑟五    (創世紀等)

歷史書   (以色列民族史)

訓誨書  (聖詠、智慧書等)

先知書

福音(耶穌生平及教訓)

宗徒大事(初期教會史)

保祿書信

公函(其他宗徒書信)

啟示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